109-111年第一期第二階段計畫摘要

本計畫以校務發展計畫為藍本,秉持「仁慈博愛‧樹人樹德」之校訓,配合國家教育政策「德、智、體、群、美、技」六育平衡發展的方針與政府在醫療、衛生、健康、管理、語文及婦幼政策的需要,設計符合時代所需課程架構,發展出具特色的醫護管理科系;禮聘優秀教師與強化師資結構,充實各項教學設備,積極爭取教學資源補助,促進校務蓬勃發展;全力提升服務水準,善盡社會責任,使本校成為台灣最優、技冠全國之一流醫事健康科技學府。因此,教育英才是本校辦學的最高理念,並以實務導向教學與就業型醫事健康科技院校自我定位,培養學生不僅具備優良專業實務就業知能,更能成為具備宏觀視野與優雅氣質的現代化公民。

    計畫在規劃與執行上,秉持技職教育政策綱領之願景與目標,搭配本校111-116年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修正110年計畫執行時之缺失,微調111年度高教深耕計畫之內容。計畫之執行將引導與促進學校教學發展制度之持續優化,使其更具彈性,更能彰顯學生學習成效,有利於學校特色的建立與永續成長。計畫之目標在創新教師教學模式,改變學生學習型態,強化學校創新創業系統效能,以培育學生具備跨領域學習、問題解決、自主學習、通識美感及創新創業等多元能力。111年計畫在各面向持續強化內容如下: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108課綱的目標為利用知識、能力與態度的「素養」裝備強化學生,讓學生能適應未來快速變動的世界;因此,持續推動性別友善跨域學習,以改善傳統系科中的性別隔離現象。同時,配合教育部推動大專校院校園心理健康促進工作,強化心理健康、生命與情感教育及輔導,積極辦理心理健康促進課程,促進學生生活適應及心理健康。科技發展在資訊數位技術上已廣泛應用,並結合於各專業領域中;因此,本校於109年執行數位微學程,開設全校性共通邏輯學課程與邏輯思考。111年持續開設程式設計相關的特色課程,強化學生邏輯思維及程式設計與多媒體設計之能力。在產學合作培育實務致用人才方面,除持續強化技優與產業學院計畫之外,持續推動學程專班,透過與產業直接接軌,提升學生畢業即就業比例。

【發展學校特色】: 本校一直致力於創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110年持續執行「建構國際化語言學習環境與提高師生國際交流經驗」,於執行策略中加入「建立校園LBS英語學習場域與辦理國際交流接待志工的培訓」,以便待疫情結束後能立即與國際姊妹校進行交流,提升學生外語溝通表達能力。然疫情影響,110年相關交流暫緩,111年待疫情緩和,持續堆動國際交流。畢業生獲取專業證照為本校教學重要績效指標;分項子計畫B-5「強化專業證照輔導」,在110年度計畫加入「強化國考科五年級課輔小老師實施的成效」,鼓勵國考班成績優秀學生組讀書會輔導成績落後同學。透過同儕間教學互助,營造學生小組討論氛圍,提升學生考照成效。然在疫情影響下,課輔小老師只能透過線上軟體互動,效果雖較差,但本校110年考照成績較去年稍微提升。因此在111年計劃中持續加強課輔小老師推動,期待111年考照成效能顯著提升。

【提升高教公共性】:持續強化IR分析系統,110年度在分項子計畫C-2執行策略中新增學生畢業後就業分析。分項子計畫C-3-3「優化專業師資結構」中,強化基礎及應用研究能量,提高校內教師個人研究案補助金額,鼓勵組成跨域或跨校研究團隊,促進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科技部獎助計畫,以利教師運用專技、教學或研究成果達成多元升等目標。為有效利用本校技職教育資源,落實服務在地民眾,分項子計畫C-4「鏈結社區,暢通終身教育管道」計畫中,優化執行作法,積極提供學習訊息,開創多元招生管道,提升照服員與托育人員的招生率;持續增加樂齡課程活動,促進鄰近社區高齡者的健康與樂活。原住民學生雖只占本校總學生數約3.3%,但其遠高於一般生的休退學率,一直是大專院校原民教育關心的議題,所以在分項子計畫C-5「強化原資中心運作機制及成效」的執行目標為降低休退學率、 提升考照率並協助學生多元職涯發展,希望能有效培育健康照護之第一線人才。相關具體作法包括輔導基礎與專業課程,民族教育課程(名人講座、原鄉文化探

索)。另外,聘請具有醫護證照與高級族語認證之教師或優秀學長姐回校教導醫護相關族語課程,提高同學畢業後返鄉服務的意願。

【善盡社會責任】:醫療與健康照護為本校人才培育的重點特色,各科教師及學生均須依據科系屬性積極參與社會服務,關心鄰近區域發展,並協助解決問題,達成善盡社會責任的義務。其中分項子計畫D-1「青銀攜手銀髮樂活、跨界整合計畫」為萌芽型計畫,由護理科主導搭配其他專業科別,包括物治、職治、視光、牙技、醫影、應日與資管科等,進入社區關懷據點,導入延緩失能介入措施。更進一步與文藻大學合作成立定點健促攤位,推動跨文化及生命教育宣導活動;分項子計畫D-2「美麗到老,為高齡長者帶來活躍新力量」計畫,由美保科主導,以社區高齡者據點為中心,推動敬老與親老的高齡友善環境,提升良好健康福祉;分項子計畫D-3「兒童營養膳食、健康體能、視力與口腔保健習慣支持計畫」,聚焦於飲食與口腔保健問題與影響外,擬將擴大親子健康知能及幼童健康服務層面,結合本校幼兒保育科、口腔衛生學科、視光學科以及應用英語科的專業資源,與鄰近社區幼兒園和國小,共同推動兒童營養膳食、健康體能、視力與口腔保健習慣之支持行動,提升並落實社區服務學習成效。

  高教深耕計畫強調學生學習權,讓學生成為教育主體。本校透過主體面向的四大目標,並搭配中程校務發展計畫,訂定明確的執行策略與方法,再根據109-110年度執行經驗與成效調整111年度計畫內容。期待在行政與教學系統合作下,教學發展、國際交流、產學接軌、人才培育與提升國考成效等方面皆能更進一步提升,達到打造一流醫事健康科技學府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