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6年第二期計畫摘要

本校秉持「仁慈博愛‧樹人樹德」之校訓,配合德、智、體、群、美、技六育平衡發展的國家教育方針,搭配行政院「技術及職業教育政策綱領」與臺灣永續發展目標之「確保及促進各年齡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與「確保全面、公平及高品質教育,提倡終身教育」核心目標,在全民健康醫療與長者永續關懷議題政策的需求下,搭配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目標,規劃跨域學習及產業接軌之課程,充分與業界合作培育具科技能力與企業所需之學生;積極爭取教育補助與教學人才資源,禮聘具實務經驗豐富業師,充實專業教學設備,促進校務蓬勃發展;全力提升服務水準,善盡社會責任,使本校成為台灣最優、技冠全國之一流醫事健康科技學府。因此,第二期計畫將延續第一期奠立之基石與機制,持續本校教育英才的辦學最高理念,以及實務導向教學與就業型醫事健康科技院校之自我定位,培養學生不僅具備優良專業實務就業知能,更能成為具備國際視野與優雅氣質的現代化公民。

     「精進健康醫療實務教學與永續關懷」是本校第二期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推動目標。透過四大分項策略與子計畫設定,訂定分年預設目標值與達成進度,推動策略簡述下:

【教學創新精進】: 在教師面,強化實務技術能力,透過實務進修與業界連結,提升輔導學生創新創業能量;改善教學策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另一方面,將利用知識、能力與態度等「素養」裝備強化學生,讓學生能適應未來快速變動的世界;透過數位科技微學程的開設,提升學生邏輯思維及程式設計與多媒體設計之能力,並結合於各專業領域中;同時,透過STEM課程與跨領域學程的設置,讓學生成為具有科技力、創新力之企業所需人才。再者,將持續優化學生語文與藝術能力,培育具備國際觀與宏觀視野;並透過產學合作,持續強化技優與產業學院計畫,推動學程專班,與產業直接接軌,培育實務致用人才,提升學生畢業即就業成效。

【善盡社會責任】: 醫療與健康照護為本校人才培育的重點特色,在第一期計畫期間,各科師生依據屬性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投入社區實作,關心鄰近區域發展;並透過在地深耕發現社區問題,組織焦點團體進行社區培力,活化社區動能,提升民眾健康問題處理能力。同時,凝聚社區向心力及共榮意識,建構成長型長期照顧網絡,達成善盡社會責任的義務。第二期高教深耕善盡社會責任分項計畫將持續整合12科專長,結合鄰近社區長者及兒童規劃一系列活動,落實社區服務學習成效。其中分項子計畫2-2-1延續護理科109-111年度計畫,進入社區關懷據點,推動社區長照及健康促進活動;分項子計畫2-2-2延續美容保健科將與在地社區加強推動敬老親老的高齡友善環境;分項子計畫2-2-3延續幼兒保育科111年度種子型計畫,進入鄰近社區幼兒園和國小共同推動幼童健康保健;新增分項子計畫2-2-4,由職能治療科主導深入據點,強化長輩生活型態。

【產學合作連結】:產學合作一直以來皆為本校校務發展計畫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為達到強化產學合作連結之目的,本校為提升學生創新創業課程之成效,預計由教務處教發中心與課務組主導,12科共同配合執行數項措施,包括透過社群精進教師在創新創業領域相關知識,並鼓勵教師設計創新創業教材與開設創新創業課程,並且引進產業資源與人才,籌設產業諮詢會議,讓師生能更了解創新創業商業組織型態,並邀請業界專家協同推動以實務需求為導向之教學;同時鼓勵並輔導學生積極參與校內外創新創業競賽,使校園創意與產業需求有效連結,以達成實踐創新創業及培養創業家之目的。此外,將更積極擴展產學合作量能,不僅持續推動學程專班人才培育,致力強化產學合作機制,深化與企業合作,提高學生實務能力與就業競爭力。同時,也將持續改善學校產學合作氛圍,包括鼓勵教師採取以產學成果進行多元升等的機制,以及修訂法規對於教師進行技術創新、發表與成果商品化進行獎勵與補助肯定教師擴展產學合作量能的績效。

【提升高教公共性】: 本校在第一期高教深耕計畫已建立針對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就學補助與學習輔導機制,第二期計畫將強化並精進各項輔導措施,從課業、生活、心理、職涯等面向,全方位給予學生高度支持與關懷;過去五年來透過計畫執行已協助數千名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期待第二期計畫資源的擴大,更能促進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安心就學,提升專業知能及就業力,翻轉自身境遇並回饋社會。